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湖南常寧市彭明治故居(青山書院)對外開放

2022年08月31日21:5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常寧市彭明治故居(青山書院)對外開放。單位供圖
常寧市彭明治故居(青山書院)對外開放。單位供圖

青磚黑瓦,堂屋正中將軍雕像威嚴、魁梧……今日上午,修繕一新的彭明治故居(青山書院)正式對外開放,吸引眾多市民參觀。

彭明治是新中國第一位常寧籍將軍。彭明治將軍戎馬一生,先后參加過平型關、四保臨江、平津等戰役,指揮了軍史上著名的秀水河子殲滅戰。新中國成立后,他先后擔任廣西軍區副司令員、駐波蘭大使、河北省軍區司令員、中國人民解放軍武裝力量監察部副部長,1955年被授予中將軍銜。彭明治將軍一生清廉、光明磊落,無論是在戰爭年代還是和平時期,無論身處何種職位,始終保持革命本色,堅持原則,廉潔自律,淡泊名利,從不以權謀私,對子女及親屬嚴格要求,從不為親屬謀私利。作為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彭明治將軍忠勇廉潔的崇高風范,為家鄉常寧在新時代的砥礪奮進提供了不竭的力量源泉。

此次對外開放的彭明治故居(青山書院)由彭明治故居和青山書院兩處文物點組成,是彭明治出生、接受教育和成長的地方。為賡續紅色血脈,傳承信仰力量,2021年7月以來,常寧市對彭明治故居(青山書院)進行修繕、陳列布展,再現了彭明治將軍的求學時代、烽火歲月等生平事跡,集中展示了彭明治將軍的家國情懷與磊落家風。

撫今追昔,繼往開來。彭明治故居(青山書院)的開放啟用,為常寧市增添了又一重要紅色教育陣地和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它與已經建成啟用的水口山工人運動紀念館、蕭石月故居等紅色地標交相輝映,共同銘刻了常寧大地波瀾壯闊的崢嶸歲月,共同記錄了常寧英杰百年奮進的精神圖譜,共同構建了常寧賡續紅色血脈、砥礪奮進力量的時代航標。(錢輝 楊逵)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