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酒業

酒鬼酒聯手《收獲》雜志開啟國內首次文壇“頂流”直播

2022年09月08日10:5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簽約活動現場。單位供圖
簽約活動現場。單位供圖

今晚7時30分,阿來、畢飛宇、韓少功、賈樟柯、李敬澤、梁曉聲、蘇童、余華等作家和笛安、淡豹等青年作家將共同帶來一場名為“心如原野、文學無界”的視頻號“無界文學夜”,作家們將集聚湘西酒鬼酒的釀酒車間暢談文學與人生。

“醉”溫暖的夜晚

8月27日,文化白酒引領者酒鬼酒和殿堂級文學雜志《收獲》舉行戰略簽約儀式,雙方攜手前行,創造了中國文學界和白酒界的大事件,引發眾多關注。 

短短十余天后上線的“無界文學夜”也被看作是雙方攜手之后的第一個大動作,此次活動也是微信視頻號團隊重點打造的現象級線上活動。

據悉,本次活動將以豎屏直播的方式聚焦文學,與眾位名家一起探討文學的魅力。線上漫談將從“溫暖地活著”“現實的回響”“生活的詩意”“命運的腳本”“文學的禮物”“無界的世界”六個篇章展開,“靠《活著》活著”的“段子手作家”余華將如何展現獨特的個人反差魅力,值得期待。 

“醉”馥郁的文學

除余華外,9月8日晚的文學漫談活動也邀請了梁曉聲、李敬澤對談“現實的回響”,畢飛宇、蘇童對談“生活的詩意”,笛安、雙雪濤對談“命運的腳本”,阿來、賈樟柯對談“文學的禮物”,淡豹、韓少功對談“無界的世界”。

8月27日,在參觀酒鬼酒生態工業園時,作家蘇童曾分享自己關於酒廠味道的童年記憶,期待他在釀酒車間活動現場關於詩意的聯想。

今年的現象級電視劇非《人世間》莫屬,“無界文學夜”當晚,梁曉聲也將講述《人世間》背后的故事,以及他身上真正發生的“人世間”。80后作家笛安和雙雪濤將分享在創造作品裡各類生命與故事時,如何看待自己的命運腳本。作家阿來和導演賈樟柯也將暢談各自的文學啟蒙、文學對創作的影響,以及文學何以成為“禮物”。青年作家淡豹和“文學老兵”韓少功,將從不同維度向觀眾展現一個“無界的文學世界”。

本次活動還邀請了知名音樂人張淺潛、周雲蓬帶來不插電的民謠演出,在現場完成一次音樂與文學的“漫步”。

“醉”無界的跨界

據了解,本次“無界文學夜”是酒鬼酒和《收獲》基於“無界”理念的一次全新的合作探索。

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總經理鄭軼表示,“如果把酒鬼酒比作一個人,酒鬼酒從出生開始就是一個文藝青年。如果把品牌比作一個人,除了自身讀什麼樣的書、有什麼樣的興趣愛好外,很重要的一點是看他結交什麼樣的朋友。我們和《收獲》雜志、微信視頻號一起,進行文學之夜的文學夜活動,就是踐行我們企業文化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

《收獲》雜志總編輯、當代著名編輯家程永新則表示,“酒鬼酒是一個特別有文化情懷的企業,這也是我們雙方開啟戰略合作的原因。”程永新說,將文學夜活動放在釀酒車間具有鮮明的個性。

本次酒鬼酒與《收獲》雜志在視頻號上開啟的溫暖“文學之夜”旨在能夠帶給手機屏前的讀者一種“文學如此美好”的心靈震撼,豐富人們的精神世界,展現出正能量、年輕態、青春化的文學樣貌,再次刷新人們對文學、文化的認知。(吳昕蒙)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