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湖南省護鳥營十周年“重走千年鳥道”活動啟動式舉行

2022年10月04日21:1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單位供圖
活動現場。單位供圖

10月3日,“生態+文化”重陽節聯誼會暨湖南省護鳥營十周年“重走千年鳥道”啟動式在長沙舉行,與會領導嘉賓向“重走千年鳥道”羅霄線、雪峰線、五嶺線和洞庭湖線團隊授旗。

湖南省生態保護聯合會會長周秋光介紹:“十年來,我們打造全國首個地區性候鳥保護網絡——湖南‘候鳥守護者’行動網絡,守護候鳥及其棲息地安全。”本次“重走千年鳥道”活動將從10月持續到12月份,通過“通道蹲守、市場摸查、餐館調查、居民走訪、問卷調查、部門交流”等形式,重點了解候鳥遷徙路線下的真實保護情況,探究湖南省護鳥營10年行動所帶來的變化。首批來自長沙、株洲、湘潭、婁底、邵陽等地的30余名志願者將於10月3日-5日“重走千年鳥道-雪峰線”,探訪候鳥守護變遷。

活動現場,來自博才咸嘉小學的王子琪等10名10歲小小候鳥守護者為湖湘文化大咖系紅領巾、敬少先隊禮,表達濃濃的敬老之情。

湖南省生態保護聯合會常務副會長何建軍現場匯報湖南省護鳥營十周年成就並發布“重走千年鳥道”計劃。

據了解,湖南省生態保護聯合會通過“建隊伍、建陣地、青年培育和培訓賦能”的方式,打造湖南省護鳥營“省級護鳥營—縣級護鳥營—村級護鳥隊/候鳥守護站—候鳥守護者”四級聯動模式,56支護鳥營(隊/站)5000余名候鳥守護者累計出動巡護35.66萬人次,拆除鳥網、地籠網13161張,解救鳥類2.5萬余隻。一系列“政府主管部門+候鳥守護者+社會各界”合作護鳥模式下的野生動物保護宣傳活動,讓愛鳥護鳥理念深入人心,共建候鳥保護全民行動體系逐漸成型。(張思旺 王憶)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