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從蔬菜村到“淘寶村 ”電商賦能特色鎮

長沙縣黃興鎮4個村入選2022年度“淘寶村”名單

2022年11月15日15:3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黃興鎮4個村入選2022年度“淘寶村”名單。單位供圖
黃興鎮4個村入選2022年度“淘寶村”名單。單位供圖

走進長沙縣黃興鎮藍田新村湖南點途貿易有限公司,工人們正將零食、飲料等日化用品打包、粘貼訂單,門前韻達、圓通等快遞人員將打包好的貨物裝車,各項工作銜接有序,井井有條。

此前,2022年度“淘寶村”名單和2022年度“淘寶鎮”名單發布,長沙縣共有3鎮(黃興鎮、黃花鎮、安沙鎮)6村(黃興鎮的藍田新村、黃興新村、鹿芝嶺村、金鳳村,及㮾梨街道的保家村、龍華村)入選,黃興鎮佔得“一鎮四村”。

據悉,“淘寶村”的認定條件為:電商年銷售額達1000萬元及以上的行政村(不含居委會),村活躍網店數達100個及以上,或活躍網店數達家庭戶數10%及以上。

背靠“大菜籃” 搭上電商快車

“‘雙十一’期間訂單達到2萬單,超往常訂單30%,今年,預計銷售額能到5500萬元。”湖南點途貿易有限公司負責人盧仁奎稱,該公司自2019年入駐黃興鎮,現在主要為天貓、淘寶等電商平台一些旗艦店做產品代發。

不同於盧仁奎的經營模式,湖南鑫湘祁有限公司則主要依賴美團、興盛優選、淘菜菜等社區團購,向全國各地運送農產品。

據負責人文超回憶,2016年底隨著長沙人熟悉的“大菜籃”——馬王堆蔬菜批發市場遷至黃興鎮,他們就在藍田新村租了現在這個4000平方米的廠房做蔬菜配送服務。

“依靠中南地區最大‘菜籃子’售賣農產品,這是我們公司最初的想法。”文超介紹,自2020年搭上電商快車后,他們轉變銷售模式,採取“線上推廣、線下銷售”的方式,雇佣了70多位村民從事加工與包裝,打造“電商+基地+農戶”模式,目前公司的電商年銷售額能達到1億元左右。

“以前我們隻想著種菜,種出來了再拖到市場裡賣,現在好了,銷售的途徑變多了,我們的積極性也提高了,手頭更寬裕了。”藍田新村村民劉翠高興地說。

落戶物流總部 造就“五邊形戰士”

當被問及“為何選擇黃興鎮”時,盧仁奎的回答是:“優點多,綜合條件好。”

黃興鎮地處繞城高速和S21長株高速沿線,15公裡半徑覆蓋長沙70%的主城區,15公裡范圍可達黃花國際機場、長沙南站、長沙火車站等重要交通樞紐,長沙海吉星國際農產品物流園和佔地800畝的湖南物流總部落戶於此,電商能力堪稱“五邊形戰士”——空間大、價格優、物流快、基礎好、貨源足。

盧仁奎所在公司的業務主要針對湖南省內,地域競爭力強、性價比高,擁有龐大的客群基數。“你說有一萬單件要發,快遞小哥也面不改色拿裝備過來了。”盧仁奎對這種順暢的配合非常滿意。

“電子商務想要高效運轉,越來越離不開快遞、倉儲、物流、培訓、運營等電子商務服務體系的協同發展。”黃興鎮黨委、政府結合實際情況決定,利用黃興鎮交通、區位優勢,在穩定發展蔬菜、苗木等現代農業的同時,做優公共服務,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加快經濟轉型升級。

吸引“新農人” 激活鄉村振興

隨著交通的暢通和電商的發展,黃興鎮吸引了一批批年輕人返鄉創新創業,反哺他們眷戀和熱愛的鄉村。在帶動當地就業、推動產品品牌化的過程中,“新農人”正成為全面推動鄉村振興、農業農村現代化的“興農人”。

成長於互聯網時代的劉丹是湖南星凡貿易有限公司負責人,2019年她從江蘇回到老家,幾年時間裡在淘寶等平台開了十多家電商店鋪,將各種百貨、食品、辦公設備產品銷往全國各地。

“和父輩相比,我們接觸的東西更多,銷售方式方法更加新潮,拓展渠道也更有優勢。”劉丹介紹,網店的生意逐漸紅火后,她們還相繼拓展了日用百貨、家居飾品、寶石飾品、玉石飾品、金屬制品等產品,帶動周邊20余名村民就業。

據了解,今年黃興鎮有序推進電商公共服務體系、物流體系和電商人才體系的建設,充分結合供銷優勢,推進產業高質量發展,在服務農民生產、生活的同時幫助農民增收致富。

下一步,黃興鎮將充分把握電商產業發展趨勢,實施“黨建+新農人”項目,積極培育電商人才工作,充分發揮其整合、對接資源能力,進一步做大做強本土電商企業,提高農村電商助農增收效益,創新產銷運一體化運營模式,引導幫扶轄區內企業進一步升級,構建數智鄉村新生態圈,助力鄉村振興。(陳晨)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