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湖南農業大學:扛牢主體責任 深化校內巡察

2022年11月16日11:2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湖南農業大學黨委堅決扛牢巡察工作主體責任,不斷增強深化政治巡察的擔當精神,把巡察利劍牢牢抓在手中,圍繞“五個字”認真開展校內巡察工作,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圍繞“高”字,黨委直接推動。一是高站位謀劃巡察布局。出台《湖南農業大學黨委巡察工作規劃(2022-2026)》,分步驟、有計劃的推進巡察全覆蓋。黨委會議專題討論決定巡察工作方案,明確每輪巡察的監督重點。二是高規格配備巡察機構。巡察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由黨委書記親任,巡察辦公室主任由紀委副書記兼任,紀委委員任副主任。由黨委委員、巡察工作領導小組成員、中層正職干部等擔任巡察組長,遴選正處級干部擔任副組長。三是高層次參與巡察工作。黨委書記親自把關確定巡察專員與被巡察單位,親自在動員部署會講話﹔校長親自主持動員部署會﹔紀委書記親自協調巡察有關問題﹔相關校領導親自參加分管或聯系單位的巡察進駐會、巡察反饋會、巡察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等。

圍繞“全”字,完善制度建設。一是全方位設計巡察基本制度。制定《湖南農業大學巡察工作暫行辦法》,明確校內巡察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主要內容與方式方法等。二是全鏈條明確巡察運行機制。制定《湖南農業大學巡察工作操作流程》,將校內巡察細化為6大環節、42個步驟。圍繞“四個落實”周密制定《湖南農業大學巡察工作監督重點》,明確“4個落實、18個了解、50個看、128個是否”的觀測點。三是全過程規范巡察操作實務。編制《湖南農業大學巡察工作操作手冊》,介紹重要制度文本11項,擬定涵蓋巡察准備到立卷歸檔的文本范式17項。

圍繞“精”字,加強隊伍建設。一是打造精忠巡察隊伍。出台《湖南農業大學黨委巡察組工作紀律“十不准”》,嚴明巡察工作紀律。二是配備精干巡察力量。遴選1名年輕同志擔任巡察科科長,組建187人的巡察人才庫,每個巡察組配備7-10人離崗專職從事巡察工作。三是提升精湛巡察本領。選派3批27名干部參加省委巡視業務培訓班,選派5名干部以干代訓參加省委巡視,舉辦校內巡察業務培訓班,開展巡察組內業務研討。

圍繞“實”字,聚焦巡察了解。一是注重實際有效運用巡察方法。巡察進駐前,向相關校領導和相關部門收集問題線索﹔集中進駐后,結合高校實際運用“12+N”種巡察方法方式,進一步調查了解情況,研判梳理問題。二是注重民生實情突出巡察溫度。堅持師生反對什麼、痛恨什麼、要求什麼,巡察就重點關注什麼,推動解決師生員工高度關注的績效分配、青年教師成長、人才團隊建設、基建維修、學生畢業就業等方面的“急難愁盼”問題。三是注重實事求是形成巡察報告。巡察報告由巡察組反復審讀、辦組會商,嚴把報告的政治關、事實關、邏輯關和文字關﹔最終學校黨委會審定,黨委委員逐一表態。

圍繞“真”字,強化巡察整改。一是反饋問題真改。巡察組與被巡察單位“一起做工作”,把邊巡邊改、立行立改貫穿於巡察全過程,發現能及時解決的問題就第一時間下發《立行立改督辦函》,被巡察單位即知即改,讓巡察監督立竿見影。被巡察單位高度重視巡察反饋問題整改,認真處置、切實解決、標本兼治。第一輪四個被巡察單位巡察反饋90余個問題基本整改完成,共新建、修訂規章制度55項。二是巡察整改真督。成立巡察整改監督小組,不定期深入被巡察單位,督查開展整改﹔適時組織召開巡察整改推進會,調度問題解決。三是巡察成果真用。堅持把巡察整改深度融入學校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把巡察成果作為干部選拔任用的重要參考。第一輪巡察后,整體調整1個學院的行政領導班子﹔對2名有輕微違紀行為的干部給予誡勉處理,對1個單位提出紀律審查建議。(劉湘輝)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