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讓湖湘書風綻放新的時代神採 《湖湘書法經典》在長首發

2022年11月21日14:4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中國書協副主席、湖南省書協主席鄢福初致辭。王憶攝
中國書協副主席、湖南省書協主席鄢福初致辭。王憶攝

人民網長沙11月21日電 叩問經典方可追本溯源,不忘本來方能走向未來。20日下午,首屆岳麓書會系列活動之《湖湘書法經典》首發式在湖南博物院隆重舉行。中國書協副主席、省書協主席鄢福初,湖南出版投資控股集團代表、國內書法、文博領域專家出席儀式。

儀式伊始,與會領導、專家學者致辭。湖南博物院黨委副書記、副院長陳敘良就《湖湘書法經典》的命名進行闡述,歷史上湖湘書法高峰雲集,該叢書以“書法經典”命名,就是要向人們展示經典,力爭回答何謂經典、何以成為經典、如何向經典學習等本質問題,幫助讀者更好地把握經典的內涵與精髓,喚起廣大書家、愛好者的傳承意識。

湖南出版投資控股集團代表指出,《湖湘書法經典》是對湖湘書法的提煉和總結,叢書系統梳理了湖湘書法思想的脈絡、藝術的源流,是對湖湘書法名家之作集大成的呈現。

鄢福初表示,文藝工作者要在傳承的基礎上,完成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進一步引導新時代青年,讓他們辨識何謂正大氣象,共同營造風清氣正的書法生態。

據了解,《湖湘書法經典》叢書由國內各領域書法、文博研究專家共同編撰,包括《激揚文字——毛澤東》《醉裡真如——懷素》《武庫矛戟——歐陽詢》《朗姿玉暢——何紹基》《大匠之門——齊白石》《文武湘軍——曾國藩、左宗棠、胡林翼、彭玉麟》《融匯方圓-——曾熙、譚延闿》《剛柔相濟——銘文帛書》《千年流韻——簡牘》《瀟湘鐫雲——石刻》十卷,共80萬字,1500余幅圖。書中遴選作品均為古往今來湖南書法藝術史上的經典之作,兼具歷史代表性、流傳廣泛性、審美典范性和地域獨特性,是湖南書法研究出版的集大成之作。

此次《湖湘書法經典》的出版,正是出版湘軍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守正創新,將文化力量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根植於精神讀物中,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得到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鮮活實踐。

作為首屆岳麓書會系列活動之一,該叢書的出版還是湖湘書法人深入踐行“閱讀新時代,奮進新征程”主題,為廣大讀者提供豐富優質精神文化食糧的生動縮影。

首發式上,出版單位代表向省、市、各高校圖書館,省、市博物院捐贈了新書,助力書法經典文化走進大眾。首發式結束后,與會專家學者參與研討會,就湖湘書法創作與推廣以及加強人才隊伍建設進行了深入探討。(王憶)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