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突擊檢查涉氣重點企業污染防治情況

2023年03月14日20:0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為貫徹落實生態環境部、湖南省關於持續推進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深入打好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切實改善我省空氣質量,3月13日,湖南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劉群帶隊赴長沙市部分涉氣重點企業開展突擊檢查。

2022年底以來,湖南全省環境空氣質量改善形勢不容樂觀,尤其是長株潭及傳輸通道城市環境空氣質量同比明顯變差,大氣污染防治形勢十分嚴峻。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2月14日召開了全省大氣污染防治攻堅動員部署電視電話會議,省生態環境廳持續派出6個大氣監督幫扶小組對重點城市開展特護期大氣污染防治監督幫扶工作。同時,針對長株潭空氣質量問題,省廳集中時間、集中力量對長株潭地區強化監督幫扶力度,通過省市縣聯動、“遠程電力監控+現場執法”模式,提升管理效率,加快治理、加緊攻堅。

劉群一行深入瀏陽市、芙蓉區多家重點企業,仔細查看企業生產台賬、污染防治設施運行、污染排放、生產管理等情況,現場指出存在不正常運行污染防治設施、旁路排污、監測數據涉嫌造假等問題,並對這些問題現場交辦,提出要求。當地生態環境執法人員立即聯合森林公安調查取証、立案查處,對相關違法嫌疑人予以行政拘留。

劉群表示,各級生態環境部門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要意義,督促相關企業落實各項應急減排措施,確保執行到位、不打折扣﹔要進一步壓實企業主體責任,讓企業從思想上重視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把守法作為企業生存發展的底線,不斷增強社會責任心和使命感,切實扛起大氣污染治理的主體責任,加強污染治理設施運行管理,確保污染物達標排放﹔地方生態環境部門要切實履行屬地監管責任,加大監督執法力度,堅持問題導向,舉一反三全面排查,敢於動真碰硬,堅決以“零容忍”態度依法查處突出環境違法行為。

為有效震懾環境違法犯罪,壓實企業治污主體責任,本次突擊檢查首次探索和森林公安聯合培訓、聯合行動。省生態環境監測中心及各駐市生態環境監測中心全面保障此次行動監測工作。下一步,全省各級生態環境部門將繼續緊盯涉氣企業污染問題,對環境違法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督促整改到位一起,為該省空氣質量改善提供有力保障。(陶佳)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