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安化:全域共建打造清廉新名片

2023年03月16日15:1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安化縣龍塘鎮沙田溪村清廉文化宣傳長廊。單位供圖
安化縣龍塘鎮沙田溪村清廉文化宣傳長廊。單位供圖

時間見証鏗鏘腳步,歲月銘記奮斗歷程。過去一年,安化縣紀委監委錨定“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會清朗”的總體目標,壓實清廉建設主體責任,強化“四責協同”一體推進,培育清廉單元,開展清廉安化建設考核評價,推進全域共建,將清廉安化建設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清廉安化的“實景圖”逐漸鋪開。

壓實主體責任 “四責協同”一體推進

“企業經營過程中是否得到優質服務,是否遭遇過吃拿卡要……”去年,該縣紀委監委深入開展優化營商環境“清風行動”,11名班子成員聯系55家重點企業,組建3支隊伍深入市場主體、基層一線、服務窗口跟進監督。這是該縣紀委監委深入推進清廉建設的一個縮影。

去年2月,安化縣委印發《關於建設清廉安化的實施意見》,提出清廉安化建設“1+N”任務書,“1”,即安化縣委《關於建設清廉安化的實施意見》,“N”是附件,分別為任務分解表和清廉機關、企業、學校、醫院、鄉村、家庭等六個清廉單元建設的實施方案。意見明確了5年的短期目標和15年的長期目標。

為落實好清廉安化建設“1+N”行動方案,該縣紀委監委督促落實黨委(黨組)主體責任、黨委(黨組)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班子成員“一崗雙責”和紀檢監察組織監管責任,強化行業管理、屬地管理責任,加強對“一把手”監督。推動建立縣鄉村三級聯動的工作機制,形成“抓系統就要抓創建,管行業就要管清廉”的共建共創工作格局。強化督導考評,對推進清廉建設不務實、不盡力、不到位的追責問責,形成工作閉環。

培育清廉單元 譜寫全線共進“協奏曲”

“營業執照辦好了,心裡的石頭落下了,我隻要安心做我的生意了,真謝謝你們手把手指導。”來自甘肅的東鄉族人馬東拉黑用十分生澀的普通話表達內心的喜悅。馬東拉黑想在安化開家牛肉面館,但是對營業執照辦理等流程不熟悉,該縣政務服務大廳營業執照辦理窗口工作人員得知情況后一對一耐心進行了指導。

這是該縣行政審批局以“清廉大廳”為抓手推動服務效能提升的一個縮影,清廉之風不僅涵養在大廳,從機關到企業,從鄉村到學校,從家庭到醫院,清廉建設不斷推進。

“感謝人民醫院腫瘤血液內科全體醫務人員用精湛的醫術和良好的服務,給予我第二次生命,崇高的醫德醫風更是令我欽佩!”去年11月,一位康復患者帶著錦旗來到該縣人民醫院感動地說。

該院通過開“清廉處方”,建設好“清廉醫院”。因地制宜建設清廉文化長廊,舉辦一系列清廉主題活動引導廉潔文化教育融入日常,廉潔教育入腦入心。通過“一個規章制度”“一個工作手冊”“一個廉內助座談會”“一次高耗材陽光採購”等“十個一”舉措開展清廉醫院建設。去年,該院耗材價格平均下降5%至10%,發現不規范問題13例,嚴肅查處院外購藥違規行為4起。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該縣人民檢察院開展“十個一”清廉工程創建省級清廉機關樣本培樹點,構建多元救助新格局,為14名困難當事人發放司法救助資金22.25萬元﹔縣教育局落實清廉建設與校園文化、隊伍建設、立德樹人、辦學特色深度融合,建設“四清學校”,全縣共評選出優秀清廉教案89篇,優秀清廉小作文300余篇,優秀清廉書法作品50余幅,優秀清廉手抄報100余張﹔縣行政審批局打造“安化政務”直播間,優化政務服務,讓群眾辦事不難,已直播160場,粉絲近萬人﹔充分發揮省直宣傳文化系統駐村幫扶優勢,以文化教育為載體,以制度建設為抓手,示范推進清廉鄉村建設﹔圍繞“五個一”活動開展清廉家庭建設活動,組織縣、鄉兩級正職領導配偶參加家庭助廉主題教育活動,教育引導家屬當好廉內助、筑牢防火牆。

如今,從城鎮到鄉村,從機關到基層,從企業到學校、醫院,黑茶之鄉掀起了聲勢浩蕩的清廉建設新高潮。

文化倡廉 厚植“廉基因”

安化歷史悠久,傳統文化底蘊深厚,涌現了清兩江總督陶澍、雲貴總督羅繞典、著名書法家黃自元等歷史名人。紅色資源豐富,姚炳南、盧天放、劉肇經等大批革命志士浩氣長存,青年毛澤東曾先后兩次到安化開展游學和社會調查,紅二方面軍長征時曾在安化境內浴血奮戰。

該縣紀委監委引導各地深入挖掘傳統文化、紅色文化中的廉潔元素,示范帶動。去年4月,該縣縣委書記石錄明帶領“四大家”領導出席廉潔主題教育活動,重走紅廉路,參加清廉故事宣講會,以上率下引導黨員干部正心修身。各地依托本地資源優勢,深入挖掘名人家風故事20余個、家風誡語100余條。陶澍回鄉、“字聖”黃自元、羅繞典拒收“送上門的銀子”、鄧克明“我的子女都按組織原則辦事”、熊邵安主動退回工資定級等清廉故事廣為流傳,讓大眾接受立體式、浸潤式教育。

在該縣紀委監委的有力推動下,各地積極探索有效宣教形式,持續拓展廉政教育陣地。創建了“紅色安化”黨史陳列館、青年毛澤東游學和社會調查史實陳列館等市廉政教育基地以及羅繞典史料陳列室、中茶湖南安化第一茶廠等市廉潔文化建設示范點。該縣梅城鎮江灣村通過“清廉屋場”、黨風廉政專題課宣傳廉潔文化﹔大福鎮羅繞典社區推出羅繞典清廉文化“紅色廉旅”之路,全年接待參觀人員1200余人﹔龍塘鎮沙田溪村等地精心打造具有特色的廉潔文化長廊、牆繪、大型標語。去年,該縣各村(社區)新改擴建清廉宣傳牌(欄)500余塊,開展清廉文化宣傳活動90余次。

同時,該縣紀委監委注重創新載體和形式,一縣一品,深入挖掘茶業種植、生產、加工及銷售等各環節中的廉潔元素,精心打造茶廉文化品牌,營造以茶明廉、敬廉、促廉的濃厚氛圍。其中,《安化以茶蘊廉潤人心》典型經驗在新華網推介﹔《茶潤初心 廉如千兩》等3期茶廉、茶潤清風系列短視頻,《“臘”是故“香”》等清廉宣傳片及茶廉系列海報等被清風益陽、三湘風紀網、學習強國平台轉發推介,得到數萬網友的關注、轉載和點贊。

各地融合貫通,因地制宜將茶廉文化持續推進。該縣清塘鎮政府廣開思路,開展茶廉主題活動。縣第一芙蓉學校開設校本課程《黑茶悟道》,將其厚植於學生心靈。雲台山八角茶業有限公司提出“不用外地料、不賣半成品、不做代加工”的“三不”家規,守護一杯“好茶”,推進清廉安化建設厚植“廉基因”,賦能清廉安化新名片。(廖藝榮)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