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寧鄉市流沙河鎮:扛牢糧食生產責任 不誤農時忙春耕

2023年03月20日15:3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種植大戶喻寄喬正在查看秧苗成長情況。賈京陳攝
種植大戶喻寄喬正在查看秧苗成長情況。賈京陳攝

人勤春來早,春早人更勤。陽春三月,行走在寧鄉市流沙河鎮的鄉間沃野,隻見村民們正搶抓農時,大型農機馳騁田間,除草、翻土、平田、育秧……一個個忙碌身影、一陣陣機械轟鳴,及空氣中泥土的芬芳氣息,為豐收描繪著最美的底色。

“今年流轉了1000余畝良田種植雙季稻,現已完成早稻集中育秧播種600余畝﹔新添置了2台插秧機和1台拋秧機,合作社農機數達到了30余台……”鴻富村寄喬家庭農場身型矯健的種糧大戶喻寄喬正帶領工人們在集中育秧,多人聯動、配合默契,種下了新的希望。

“年初我們新探索成立了寧鄉流沙河鎮雙季水稻種植專業合作社,這讓我更加堅定了走農業產業規模化發展的信心。”首任雙季水稻種植專業合作社會長的喻寄喬介紹說,今年在流沙河鎮農業綜合服務中心地組織下,成立了雙季水稻合作社,種植100畝以上雙季稻的大戶就擁有了加入合作社的“入場券”。合作社成員“抱團取暖”,不但能獲得農業項目的分成,還能享受優質的農機服務和農業技術指導,由此吸引了眾多農民的加入。

來到碼聯村朱家組,隻見一排排育秧大棚排列有序,大棚裡稻谷種子已開始發芽,“從去年開始我就開始探索大棚集中育秧,現我使用大棚集早稻集中育秧完成播種700余畝,這不但減輕了勞動力成本,還大大增強了抗風險能力。”擔任寧鄉流沙河鎮雙季水稻專業合作社出納的碼聯村村民吳伯軍敢拼能干,今年38歲的他流轉了1100余畝良田種植雙季稻,積極加入到了集約化、規模化種植的大軍,預計今年光種糧純收入就能達到30余萬元。

同時,他還大力推廣機械化生產,熱情地和村民共享資源,目前擁有價值400多萬元的農機設備,今年年初就新購置了4台近40萬元農機設備,現其停機庫內旋耕機、插秧機、收割機、無人機等一應俱全.

“哪位村民需要,隻要一個電話,我就把農機開過去。我們可以集中育秧,以低於市場的價格為散戶提供優質秧苗﹔為散戶提供農機服務,由去年耕作面積2500畝提升到3500畝,幫助大家搞好春耕生產,帶動鄉親們一起種糧增收﹔促進‘兩業’幫扶,發展種植產業,為村民提供就業崗位。”吳伯軍黝黑的臉上透露著堅定的神情,乘著鄉村振興的東風,大家擰成一股繩,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有田的出田,既實現了村級集體經濟增收,更為鄉村振興持續增添活力,我們農民的日子一定會越來越好。

“為落實好糧食生產責任,我鎮積極探索‘黨支部+合作社+種植大戶+散戶’的產業發展模式,持續為農民種糧提供政策扶持、資金保障、技術服務和項目支持。同時,聯合村級集體經濟合作社整合可流轉土地,確保生產者沒有后顧之憂﹔加大對糧食生產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讓大戶和農民放心種、大膽種。”流沙河鎮農業工作分管領導姚美全話語之中底氣十足。

據了解,為擴大早稻種植面積,流沙河鎮黨委、政府提早部署,精准施策,在糧食生產工作中,鎮黨委書記李純、黨委副書記、鎮長張瑋靠前指揮,親自調度,深入田間地頭進行調研,逐村逐組,摸清了可耕種早稻的農田。流沙河鎮農業綜合服務中心強化安排部署,明確各村(社區)網格干部任務,網格干部深入田間地頭參與土地流轉等工作,加大宣傳,讓農業政策深入人心,並盡可能的挖掘新的農業經營主體加入到早稻生產中來。

除此之外,該鎮還組織各村(社區)分別召開種糧大戶會議,對大戶逐個上門落實早稻生產面積,深入挖掘種植大戶潛力,截至目前已落實新增種糧大戶34戶,新增土地流轉面積5000畝,在紅石村等4個村(社區)進行村級集體經濟合作社農戶土地集中流轉。同時,鎮農技站分村逐組逐戶進行技術指導,發掘本土種糧專業人才,做到技術傳幫帶,確保了糧食生產技術指導服務到位。

“下一步,流沙河鎮將堅持黨建引領,大力培育農業企業及新型職業農民人才﹔嚴格落實黨政同責,積極探索集約化、規模化種植,走科學化發展道路﹔堅決守住耕地紅線,全面落實田長制,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撂荒及新增‘非糧化’。同時,密切關注天氣信息,採取科學防范措施,想方設法集中育秧,工廠化育秧,育足秧苗,努力提高秧苗質量,確保早稻生產實現滿栽滿插。”流沙河鎮黨委書記李純表示。(胡利民、賈京陳)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