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瀏陽市永安鎮:“睦鄰黨建”讓鄰裡服務更有“溫度”

2023年03月20日15:4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永安鎮供圖。
活動現場,永安鎮供圖。

“我這胳膊肘疼了好幾天,肖醫生不僅給我按好了,還免費送了好幾盒藥,這在外面買都要好幾百元嘞!”村民胡宏杰拎著愛心藥品,臉上挂滿笑容。這是瀏陽市永安鎮蘆塘村3月17日“睦鄰黨建”主題服務活動上的一幕。

在灣裡屋場,村民們早早便開始等候,而現場30余名來自鄰裡守心團的“紅馬甲”們則早已忙碌了多時,這是蘆塘村一季度“睦鄰黨建”主題活動現場。“村民來點單、代表來實施”,為發揮“鄰裡守心團”服務基層、服務群眾的中堅力量,蘆塘村黨總支在前期征求村民訴求的基礎上,引導灣裡屋場“鄰裡守心團”邀請到農工黨開福區委的7位醫療專家、2位律師開展專家義診、法律咨詢,結對共建的市場局經開分局黨支部的志願者們開展假貨識別、產權保護知識宣講,並組織村民代表開展“愛心義剪”“以書換蔬”等志願服務活動。

“張爺爺您慢點,小心淋雨。”天氣轉冷,屋場入口,村民代表張蘭小心翼翼地將她的聯戶對象送到義診區。來自泌尿外科、神經內科、感染內科等領域的七位專家熱情接診,細致解答群眾的健康問題,開具健康處方,進行用藥指導,同時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宣傳健康知識。“以書換蔬”展台前,村民們將一袋袋新鮮健康的農家蔬菜提回了家,捐出一套套科普讀物、兒童繪本等,充實蘆塘村“復興少年宮”的書櫃﹔交通禁毒知識搶答中,小朋友們爭先恐后舉起雙手揮舞,生怕沒能夠獲得答題機會,錯失了精美的禮品……

“這次‘睦鄰黨建’主題活動,結合文章做得好,與群眾的所需所盼同頻共振,踐行了我們推行的‘活動主題計劃式與點單式相結合、服務主體請進來與沉下去相結合’的服務模式。老百姓們反響很好,對村民代表貼心服務高度認可!”永安鎮相關負責人介紹。

下一步,永安鎮將繼續推進“睦鄰黨建”機制建設,以村民代表為發力點,以民情互動為著力點,以居民訴求為切入點,不斷強化“鄰裡守心團”作用發揮,讓鄰裡服務更有“溫度”。(劉迪曦)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