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瀏陽關口街道:定格美好自然 孩子們將春天“拓”進心裡

2023年03月22日14:4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關口街道供圖。
活動現場,關口街道供圖。

用石膏拓印,把植物變成藝術,在創作中感受自然之美,留存愛與歡樂的親子時光。近日,瀏陽關口街道長興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笨爸爸”工作坊開展“植物石膏拓印 定格美好自然”親子手工活動,吸引了20組親子家庭參與。

“要一點一點敲擊,讓花瓣和葉片的原汁溢出,就能印出形狀。”向陽紅家庭教育服務中心栗子老師向孩子們科普植物拓印的由來和做法。青綠的尤利草、淡粉的康乃馨……孩子們都躍躍欲試,挑出自己喜歡的花朵和葉子,迫不及待地開始給陶土進行“按摩”,將陶土按壓成自己喜歡的形狀。

爸爸們則在旁邊耐心協助,拿起擀面杖,指點孩子按壓,將植物嵌入陶土,再細心地把植物取出來,將調制好石膏粉倒入陶土模型中。每組的爸爸和孩子們都樂此不疲,隨著親子的默契度越來越高,作品完成得也越來越快,空氣中彌漫著陣陣清新的大自然味道。

“哇,太神奇啦!”“耶,我的作品成功啦!”孩子們笑著、歡呼雀躍著。一個個創意十足的石膏拓印畫新鮮出爐,每個小朋友的臉上都洋溢著開心的笑容。

近年來,長興社區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打造暖心格格、28°青劇場、周小愚工作室、“笨爸爸”工作坊等特色功能室,廣泛開展家庭教育、科普宣傳等活動,引導群眾積極參與文明實踐活動,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激發了基層精神文明建設新活力。

以父愛賦能家庭教育就是是長興社區創新婦女兒童工作、豐富新時代文明實踐內涵的創新之舉。“笨爸爸”工作坊針對“父愛缺失”“爸爸缺席”的家庭教育,從吸引父母子女一起做手工、做游戲,培養和鍛煉“一起勞動、一起快樂、一起成長”的新生代家庭。

“2022年3月,‘笨爸爸’工作坊創建以來,我們已開展游泳比賽、籃球比賽、手工制作等活動,通過一月一主題一活動,讓更多的親子家庭參與進來,為爸爸和孩子們提供一個表達愛意的平台。”長興社區黨總支書記劉英表示。

“感謝社區組織的這次親子活動,讓我們一起分享了父子共同完成植物石膏拓印的喜悅,親身體會父子之間的無比珍貴的美好時光,我和孩子都很激動很開心。”劉嘉欣爸爸說。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個課堂。瀏陽關口街道將積極探索家庭教育的多元化模式,創新活動形式,吸引更多親子深度參與家庭教育,為父母子女在快樂中學習、實踐、成長,營造更好的社會環境。(鄭雅妮 鄺小南)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