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稅務

懷化稅務:“稅企同學”出口退稅業務促雙贏

2023年03月22日20:2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出口退(免)稅業務培訓班現場。單位供圖
出口退(免)稅業務培訓班現場。單位供圖

3月13日至16日,國家稅務總局懷化市稅務局在湖南大學舉辦了一期出口退(免)稅業務培訓班。來自懷化市稅務系統的74名基層業務骨干和63名外貿企業財務人員一同參訓,這也是該局首次推出的稅務干部與企業財務人員“同學業務”的創新舉措。國家稅務總局懷化市稅務局黨委委員、總會計師高博出席開班儀式並講話。

為了確保培訓質效,懷化市稅務局前期對企業需求和業務難點進行了充分調研,並聯合湖南大學博士生導師根據調研結果精心設計培訓課程,邀請省、市級稅務局業務專家重點講解出口退(免)稅政策解析和審核環節要點,邀請縣級局業務骨干著重介紹具體操作流程,為企業提供“點單式”培訓服務。培訓還對出口退稅和增值稅發票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風險進行了綜合分析和研判,組織了稅務人員與企業財務人員進行了討論,幫助外貿企業及時掌握口退(免)稅政策和具體操作流程,有效規避風險點。此次培訓還設置了結業測試,137名學員全部高分通過。

“這次與稅務人員一起學習出口退(免)稅業務,我感覺培訓形式很新穎,內容很實用,非常符合當前我們企業出口業務的需要,既融洽了稅企關系,又推動了問題的解決!”來自懷化懋源貿易有限公司的會計舒清華點贊道。

據悉,近年來懷化市稅務局為幫助外貿企業發展,助力加快懷化國際陸港建設,推出了“優化出口退(免)稅辦理3+3+N措施”,即“三個必做”:對首次退稅企業必輔導,涉稅新政策必宣講,外貿企業必聯系,增強企業退稅獲得感。“三個提前”:實地核查提前開展,退稅指標提前預測,退稅辦理提前提醒,提高企業退稅滿意度。“N條措施”:推廣無紙化申報、簡化出口退稅資料報送、推進涉稅單証資料數字化等,增強企業退稅體驗感。讓外貿企業真切感受到便民辦稅春風的溫度與速度,做足了退稅流程的“減法”和退稅服務的“加法”。今年1-2月,全市出口免抵退稅額同比增長56.91%,出口退(免)稅平均時長壓縮至0.77天,同比下降46.52%。(蔣秀德、李佳祺、梁耀元)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