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常高速、永新高速开工 湖南年底将实现“县县通高速”

2020年09月30日09:1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9月30日电 29日上午,茶陵至常宁、永州至新宁两条高速公路建设工程正式开工,副省长何报翔、陈飞分别出席开工仪式,湖南总投资1894亿元项目又迈进一大步。

茶常高速主线起于茶陵县孟塘,经茶陵县枣市、安仁县牌楼、耒阳市导子、大市,常宁市烟洲,止于常宁市蓬塘,主线全长约113.5公里,支线全长40.23公里,全线合计153.73公里。

该项目主线和安仁支线均采用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采用120公里/小时。项目估算总投资206.69亿元,投资人由省交通运输厅公开招标确定为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等6家公司组成的联合体,项目法人单位为相关投资人组成的湖南省茶常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据了解,项目全线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衡、岳、益、常、娄等长株潭外围5市的环形交通,加快形成“3+5”城市群一个半小时经济圈,同时大大改善沿线市、县的交通出行,对促进自然、旅游资源开发,加快承接产业转移,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永州至新宁清江桥项目起于东安县井头圩镇浸马塘,接拟建的永州至零陵高速公路,经东安县山口铺、东安县城北,新宁县对江、一渡水,止于新宁县回龙寺,接拟建的白仓至新宁清江桥高速公路,全长约65.5公里,估算总投资为97.6亿元。

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对完善湖南省高速公路网布局,满足区域间交通增长需求,推进湘南、湘西地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开发区域旅游资源,促进沿线地区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后疫情时代,针对如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重要议题,通过基建投资扩大内需成为重要选项。为对冲疫情带来的影响,湖南交通自我加压,第一时间启动“扩投资、扩项目”工作,确定了年内至少开工高速公路12条910公里、力争再多开工3条333公里的目标任务,新开项目投资额预计达1894亿元,年度实质性开工建设规模将创历史新高。

截至目前,湖南省11条新开工高速公路总里程831公里、估算投资1235亿元,包括8月31日提前建成通车的长益高速扩容工程在内,共辐射带动了全省13个市州、35个县市区的经济发展。

据悉,今年另还有4条高速公路正按既定部署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均有望年底开工建设,届时,湖南新开项目投资总规模预计达1894亿元,年度实质性开工建设规模将创历史新高。(匡滢 实习生 马翠鲜)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