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槽“吞吃”4岁娃娃手指 消防员一连串动作巧解危难

2021年05月11日11:2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经过20分钟紧张施救,小女孩右手食指被成功安全取出。胡宇波摄
经过20分钟紧张施救,小女孩右手食指被成功安全取出。胡宇波摄

人民网长沙5月11日电 “安沙镇善化国际小区有一小女孩手指卡在水槽过滤口,急需救援。”5月8日22时33分,湖南省长沙县星沙消防救援站收到紧急求助信息,迅速出动一台抢险救援车和8名消防员前去救援。

接到电话19分钟后,消防员到达现场。原来,一个4岁的小女孩因大人疏于看管,在灶台玩耍时,右手食指被卡在水槽过滤口缝隙处,动弹不得。由于受到惊吓,加上疼痛,孩子哇哇直哭,身旁的父母十分着急。

水槽过滤口内部是钢槽、外部是塑料,同时,小女孩的手指被水槽口挤压过紧,操作空间十分狭小,给施救带来了很大困难。消防员首先使用剪切钳等破拆工具,对外部塑料进行剪切。剪掉外部塑料后,又找来食用油、肥皂水,对被卡部位进行润滑。经过20分钟紧张施救,当天23时11分,小女孩右手食指被成功安全取出。

考虑到小女孩年龄小、皮肤嫩,为了防止在救援中造成二次伤害,整个救援过程中,消防员一边安抚孩子的情绪,一边有意挡住她的视线,避免孩子看到救援器械更加紧张害怕。

消防部门提醒,孩子天性好动,家长在照看时不可疏忽大意,尽量避免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如果遇到卡手情况,不可强行拉拽,以免导致手指充血肿胀。可用肥皂水、润滑剂、油类物质等将手指润滑后,再慢慢旋转物件,将其取下。如果无法自行取下,请及时就医或向消防部门求助。(刘宾 颜雨彬)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