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長沙市岳麓區人武部:扎實開展秋季預定新兵役前教育訓練

2022年09月17日09:0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組織預定新兵進行思想政治教育。單位供圖
組織預定新兵進行思想政治教育。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9月17日電  未入軍營,先鑄軍魂。“立正、向右看齊、向前看……”長沙市某訓練基地內,210名預定新兵通過層層關卡,正在經歷拿到“入伍通知書”前的最后一關。

9月初以來,長沙市岳麓區人武部有序組織區內預定新兵開展役前教育訓練活動,對標部隊一日生活制度,實行封閉式管理,安排優秀退伍士兵擔任教官,整合優勢資源,為預定新兵進入部隊提前“預熱”,學有“樣板”。

來自湖南大學的迪力木拉提·艾買提江是岳麓區此次役前教育訓練中的一員,“役前訓練不僅是組織檢驗我們,也是我們檢驗自己是否適應部隊的一次機會。”在他看來,役前訓練是預定新兵入伍前的最后一次“雙向選擇”。通過這種形式,人武部能夠對區內預定新兵進行身體素質的摸底考核,檢驗預定新兵是否能夠適應部隊的高強度訓練,逐一排查新兵思想和心理情況,排除隱患,保証兵源質量。同時,預定新兵也能親身體驗部隊生活,提前檢驗自身是否適應。

岳麓區人武部堅持“以訓促管、以管促訓”的原則,“一是對新兵進行全面摸底,通過訓練逐個了解新兵身體素質情況﹔二是採取針對性訓練,針對不同體能素質的新兵制定針對性訓練計劃,提升新兵體能﹔三是嚴格部隊化管理,培養新兵的號令意識、自覺意識和團結意識。”岳麓區人武部保障科科長、新兵役前教育集訓隊隊長徐志介紹道。

三公裡跑、單雙杠、俯臥撐、仰臥起坐……除了常規的適應性體能訓練之外,預定新兵還要學習內務整理,開展隊列訓練,同時還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思想教育活動,組織觀看紅色電影,堅定理想信念﹔參觀國防教育基地,增強家國情懷﹔開設主題教育課堂,介紹部隊的基本情況,為預定新兵走入軍營后快速適應部隊生活打下堅實的基礎。

軍歌雄壯,軍號嘹亮。“聽吧,新征程號角吹響,強軍目標召喚在前方……”這是預定新兵們集合隊伍在飯堂前最常唱的一首軍歌,幾天后,他們就將身披綬帶,胸戴紅花,奔赴祖國各地。“通過役前訓練,希望他們能夠磨練意志,堅定思想,到部隊后建功軍營,成長成才”,岳麓區人武部政委伍少林說。下一步,岳麓區人武部將進一步銜接部隊需求,使預定新兵更好地體驗部隊生活、感受部隊管理氛圍、了解部隊紀律要求,打牢身體素質基礎,提高入伍適應能力。(葉曉雪 周勇)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