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邵陽市雙清區:“貼心三招”護航辦稅優商

2022年11月14日14:2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現在辦稅越來越方便了,很多事項可以手機、電腦操作。”在邵陽市雙清區稅務局辦稅服務中心辦理業務的姚先生感慨道,“不用排隊,業務流程全公開,現場辦稅幾分鐘就能搞定。”

近年來,雙清稅務高效落實退稅減稅降費政策,積極探索建立“3+4+N”機制、“一企一策”政策、“線上+線下”服務,不斷優化便民辦稅服務,護航企業健康發展,量身定制稅收專屬服務,厚植營商環境沃土,為全區經濟社會發展增添稅務新動能,營商環境實現新提升。

“3+4+N”機制加強市場監管執法

自4月1日留抵退稅新政實施以來,雙清稅務堅持“早、快、准、穩”四字方針,建立“3+4+N機制”,加強市場監管執法,精准對接政策,全閉環防控留抵退稅騙稅風險。堅持“核准企業劃型、業務真偽、退稅金額”三個核准,把牢“受理、初審、復審、核准”四道關口,針對留抵退稅易發頻發風險點、典型個案即時發布“N個案例分析”,梳理“審慎包容”稅務監管執法意識,構建親清和諧的稅企關系,精准執法、精確執法,“以點帶面、及時阻斷、舉一反三、持續改進”,持續營造規范有序、公平高效的市場環境,有力保障了正常經營企業合法權益。

4月以來,梳理登記行業異常、經營進項不符風險點17個,追回稅款3200萬元﹔辦理留抵退稅422戶、退稅金額4.19億元。

“一企一策”政策護航企業增效賦能

“此前,我們在籌備上市的過程中遇到了股權轉讓等專業性難題,稅務局得知以后,給了我們‘專班’服務,為我們帶來了希望。”邵陽市第一家上市公司,維克液壓公司財務部部長鄧時英如是說。

從2020年7月開始,雙清稅務根據企業上市需求,成立“一企一策”維克液壓工作專班,就稅收政策審定、財務報表、增值稅申報、所得稅報表之間的差異、稅收與會計差異、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及相關稅費種等開展線上線下輔導指導和稅收風險排查,暢通了邵陽液壓輕裝上陣、順利上市的稅務環節。

雙清區全面落實“萬名干部聯萬企”行動,積極推行“一企一策,量身定制”“線上辦理+咨詢熱線+聯辦團隊”綜合辦稅繳費服務,送政策上門、問政策需求、幫政策盡享,為企業提供精准高效的政策支持。“一企一策”護航雙清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稅費政策落地精准、涉稅辦理方便快捷,市場主體負擔進一步減輕、活力進一步激發、信心進一步提升,納稅人滿意度、獲得感逐年提升。截至2022年7月底,雙清區新增退稅減稅3.86億元,新增降費2223萬元,為中小微企業延緩繳納稅費7210萬元。

“線上+線下”服務優化群眾辦稅效能

“界面簡潔,流程清晰,上手很容易。”一位干了十幾年財務工作的會計表示現在工作省時省事又便捷高效。

“我們會通過微信、電話、自制教程視頻等方式一步步引導納稅人通過電子稅務局、郵寄等途徑辦理涉稅業務,讓納稅人更易懂得操作流程,減少納稅人線下跑的次數。”業務集約處理先鋒小隊的一名工作人員打開自己的手機,全是與納稅人溝通的信息。

創新開設業務集約處理先鋒小隊,專門負責線上業務處理,為辦稅人員提供更人性化的咨詢輔導,確保各類線上涉稅業務申請能夠及時得到處理。線上“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服務實現90%的涉稅事項、99%的納稅申報網上辦,90%的社保繳費掌上辦,100%的涉稅事項電子稅務辦﹔線下辦稅繳費開展自助辦稅終端“自助辦”,發票和稅務Ukey“郵寄送”,錯期錯峰“預約辦”。

雙清稅務全面落實178個辦稅事項“最多跑一次”、18個稅費事項“一件事一次辦”、6個稅務証明事項承諾辦,實現“一套資料、一窗受理、一次辦好”。稅收征管越來越高效,優化群眾辦稅服務越來越貼心,這麼多“一”的背后,是稅收服務朝著更加“智慧”、更加精細、更加便民的方向步步邁進。(邱志文 蘇微)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