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湘陰:推動城鄉供水一體化 讓地下水“休養生息”

2022年11月15日19:3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湘陰節水設施。單位供圖
湘陰節水設施。單位供圖

湖南湘陰縣位於湖南省東北部,瀕臨南洞庭湖,居湘資兩水尾閭,河湖交錯,屬典型的湖區水利大縣,160多個湖泊、100萬畝水體、402公裡江湖岸線,造就了水墨如畫的水鄉盛景,也為養殖、捕撈、灌溉、航運、工業和生活用水提供了較充足的水源。

湘陰水資源豐富,但作為一個取用地下水作為飲用水源的縣在全省並不多見。目前,湘陰城區建有三個地下水飲用水廠,共有32家取水單位,自備水井57眼,年取地下水2300多萬立方米。“縣城文星街道的居民一度以飲用優質純淨的地下水而自豪。”湘陰縣水利局水資源管理股股長夏杰峰坦言。

近年來,湘陰時常出現供水緊張,水壓不夠的情況。曾有人大代表坦言,湘陰生在水窩子,如再不加強保護,會存在“沒水喝”的窘境。

據統計,文星地區地下水的可採深度已由70年代初的70多米,下降到目前200多米,長期過度開採導致15眼水井枯竭報廢,地下水資源明顯枯竭,存在較為嚴重的地質災害隱患,生產與生活爭奪水源,嚴重影響到居民生活飲用水安全,形勢不容樂觀。因此,讓地下水“休養生息”,保護地下水,守好“生命線”刻不容緩。

2008年12月,湘陰城區實施“封井改水”工程,籌措資金720萬元,鋪設供水主網管道4060米,完成了167戶住戶的分戶飲水改水工程﹔完善洋沙湖地表水廠工業供水管網配套工程﹔投入148萬建成城市綠化保潔地表水提水泵站,並封停工業企業地下水自備井,實現非生活性用水由地下水向地表水轉變,改變過去“礦泉水”洒馬路和工業生產的情況,每年可以節約地下水資源1700萬噸以上。

湘陰縣水利局黨組書記、局長秦獻鵬介紹,湘陰處於湘江下游,隨著湖南各級對水資源保護的重視,不斷加大對湘江流域水環境整治,湘江水質正不斷變優變好,使得當地能喝上湘江水成為可能。

2020年,投資8.14億元的湘江水廠在緊鄰湘江的靜河鎮開始動工,水廠取用湘江水作為飲用水源,推動城鄉供水一體化,利用地表水置換地下水。目前一期項目主體全面完工,管網工程完成75%。今年7月1日,湘陰城南片區開始通水,今年年底湘陰城區居民可喝上湘江水,項目全部完工將惠澤30余萬群眾。

“湘陰城區靠喝地下水的歷史將一去不復返。原來的部分地下水取水口將暫時關閉,作為全縣應急備用水源。”秦獻鵬說。

水是生命之源,愛水節水在湘陰全縣上下已形成共識。湘陰縣委副書記、縣長劉世奇介紹,近年來湘陰堅持節水優先,不斷深化行業節水,持續推進開源節流,積極創建節水載體。全面建設節水型企業、公共機構、居民小區,以示范帶動節水型社會,全縣建成重點用水行業節水型企業3家,建成節水型公共機構26個,突出城鎮節水降損,改造城區老舊管網78公裡,不斷完善供排水設施,建立供水管網漏損檢測系統,著力提升生活用水效率,供水管網漏損率僅為12.5%,2021年獲批水利部第四批節水型社會建設達標縣。光大現代環保能源(湘陰)有限公司2021年被確定為湖南省節水企業。(肖懿 王憶)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