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衡陽南岳機場“搶”出26分鐘 生命接力保障人體捐獻器官轉運

2022年11月17日10:0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南岳機場開展生命接力,實現了人體捐獻器官轉運的快速通關與優先保障。受訪單位供圖
南岳機場開展生命接力,實現了人體捐獻器官轉運的快速通關與優先保障。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11月17日電 “我攜帶著人體捐獻器官,今晚不能登機將面臨壞死風險。”近日,湖南衡陽南岳機場開展了一場生命接力,短短4分鐘內衡陽機場高效完成保障程序,實現了人體捐獻器官轉運的快速通關與優先保障。

11月9日晚上21:20,衡陽機場問詢櫃台接到一個緊急求助的電話。來電者表明自己是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醫生,攜帶人體捐獻器官乘坐當晚22:35前往杭州的HU7057航班,目前正從長沙趕往衡陽機場的路上,預計22:10才能趕到,請求機場協助。

同時,來電者強調該航班是湖南省當天飛往杭州的最后一班,而器官今晚必須送到杭州進行移植,否則器官將面臨壞死風險,請求機場進行幫助。

據了解,HU7057計劃起飛時間為22:35,計劃登機時間22:05,旅客22:10到達機場,距離起飛時間僅剩25分鐘,時間非常緊迫。機場在收到求助后,立即組織各單位迅速按照預案進行部署。

值機人員立即聯系海南航空,獲取旅客信息並完成旅客值機和運輸申請單據信息填寫,隻等旅客簽字確認﹔安檢站迅速准備好綠色通道﹔塔台安排航班快速保障,並將情況通報軍民航管制部門,提前申請放行時間和航線﹔候機員待航班落地后立即與機組溝通,申請提前登機﹔同時地勤指派一名值機員與該乘客進行全程聯系,隨時予以幫助。

萬事俱備,隻等待旅客到來。22:03,旅客車輛抵達出發層,早已等候多時的機場工作人員迅速完成旅客身份和信息確認,引導護送登機。22:05旅客通過安檢綠色通道,22:07旅客完成登機,22:08飛機關閉艙門,22:19航班起飛,比計劃起飛時間提前16分鐘。

器官移植,每多一分鐘,就多一份風險。為生命多一份保障,衡陽南岳機場塔台管制員主動與空軍、區調溝通申請,改變原計劃離場方式,申請離場直飛航線,空中又節省時間10分鐘。在此次分秒必爭的器官轉運工作中,衡陽機場一共“搶”出26分鐘的寶貴時間。

隨后,衡陽塔台將飛機移交長沙區調,傳遞這場生命與時間競賽的“接力棒”,23:35飛機抵達杭州蕭山機場,比計劃到達提前整整45分鐘。第二天,旅客致電機場,對衡陽機場的保障和幫助表示感謝,感謝機場讓他抓住了最后的希望,讓生命得以延續。目前,受捐者手術很成功,恢復良好。

據了解,衡陽機場在活體器官轉運工作中始終肩負起責任和擔當,牢固樹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攜手各方積極為生命保駕護航,已多次高效保障活體器官運輸任務,實現人體捐獻器官轉運的快速通關與優先保障,架起了高效、快捷、安全的空中“生命通道”。(林洛頫、粟怡旎、侯平源)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