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長沙人社上線“一碼通”,“碼”上辦好人社事

2023年01月06日09:52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被公司拖欠工資怎麼辦?在寧鄉一家工廠上班的農民工劉先生抱著試試的態度,通過長沙人社“一碼通”微信小程序進行了投訴。讓他沒想到的是,上午剛投訴完,下午就收到了被拖欠的1800元工資。

“‘一碼通’很方便,我在手機上據實填寫沒多久,寧鄉市人社局的工作人員就聯系了我。”劉先生說,1月3日上午8時多,在微信群看到村干部發的二維碼后,他就掃碼填寫了。隨后,在寧鄉市勞動保障監察大隊的調解下,下午就收到了錢,“這麼快就能收到工資,政府辦事太給力了,感謝你們”。該欠薪案成為近年來長沙最快辦結的欠薪案。

劉先生口中的“一碼通”,正是長沙市人社局新開發的微信小程序,於2022年12月30日正式上線。該小程序是集欠薪投訴、信訪咨詢、找工作、查社保等功能於一體的掌上服務平台,掃碼即可“碼”上辦好人社事。

據悉,為確保市民反映的問題“有人管、能落實、有反饋”,平台在使用過程中不斷優化,將接收的所有線索,按屬地、發生地即時自動分派到對應的區縣(市)人社業務部門,確保市民反饋的問題“有人管”。

“線索進入辦理狀態就會有短信告知市民辦件狀態及辦理時限,辦結情況也將及時通過短信告知市民。”市就業與社保數據服務中心負責人介紹,平台可以實時反饋市民可查看情況,更好地實現了市民問題“有反饋”。管理人員也可實時查看問題統計及分析、各區縣(市)人社部門線索接收、辦理等情況,便於督辦考核,不斷提升全市人社服務水平,確保問題處理“有監督”。經辦人員從接收線索、申訴、辦理、審批到辦結,全流程移動辦公,並要求在規定時間內辦結,實現全程“移動辦”。

截至2023年1月4日17時,該平台共收到欠薪線索36條,33條正在辦理,3條已辦結。接下來,長沙人社“一碼通”仍將持續優化平台功能,暢通長沙市民高效辦理人社業務的渠道,讓市民享受更高效、更優質的人社服務體驗。(記者 李靜 通訊員 梁露)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