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稅務

“最美稅務人”:在一粒種子改變世界的地方孕育的“最美種子” 

2023年03月03日15:5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在湖南省委宣傳部、國家稅務總局湖南省稅務局聯合主辦的“稅月如歌 聚美同行——‘湖南最美稅務人’發布儀式”上,來自懷化市稅務局的張金林榮獲“湖南最美稅務人”稱號,懷化市鶴城區稅務局的張晶榮獲“湖南最美稅務人”提名。

張金林所帶領的稅務專業幫扶團隊成員和張晶所在單位“巧姐服務崗”的隊員,與全市稅務系統干部職工一道認真觀看了“湖南最美稅務人”盛會,並紛紛表示,這是“最美稅務人”與“最美種子”在“一粒種子改變世界”的地方“最美相遇”。

湖南懷化是共和國勛章獲得者、“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從事教學及雜交水稻研究長達37年的地方,他在這裡成功培育出了第一粒雜交水稻種子,這裡是世界雜交水稻發源地,被譽為“一粒種子改變世界”的地方。

近年來,國家稅務總局懷化市稅務局傳承偉大的“種子精神”,創新推出“種子黨建”理念,精心打造了一支“種子團體”,深入開展“好種子”黨建與業務融合實踐活動,激勵黨員干部根植信仰、希望、奮斗三粒“種子”。“種子黨建”品牌被評為全國稅務系統百佳黨建創新案例,“種子團隊”創新項目《一粒種子連山海》在全省稅務系統2022年黨業融合創新項目展示評審中獲評第一名。

“‘最美稅務人’的榮譽既是對我的鼓勵更是對我的鞭策,我將永遠不忘對黨的誓言,努力做一粒‘好種子’,為稅收事業砥礪奮進、添磚加瓦!”全國首批稅務領軍人才、“最美稅務人”張金林在會上激動的說道。

十年磨一劍,張金林用“工匠精神”做業務領軍,牽頭成立了懷化稅務“種子團隊”。2022年,他毛遂自薦組建了首家服務懷化國際陸港的“張金林工作室”,並相繼推動成立了由39名業務骨干組成的“紅色專班”和翻譯團隊,專門對口支持懷化國際陸港建設,帶動全市系統成立了168個種子黨員“先鋒隊”和“先鋒崗”,形成了“領軍+人才庫+三師”的“人才集群”,“種子團隊”的集聚效應持續釋放。“種子團隊”通過深入調研,推動出台了《支持陸港建設30條稅務措施》,推出了《出口貿易退(免)稅操作實務》,編印翻譯了《懷化國際陸港稅收政策匯編》等工作手冊,呈報了《稅收助力國際陸港》等多篇專題調研分析報告,為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貢獻了稅務智慧。“種子團隊”開展了“進千企、解難題、促發展”稅收幫扶活動,採取“常駐小組+專屬團隊”模式提供一企一策、一戶一優、一事一議的“管家服務”,為企業解決急難愁盼問題120余個,出口退稅平均辦理時長壓縮至0.77天。2022年,全市辦理出口免抵退稅1.23億元,增長32.5%,懷化外貿進出口增幅居全省第一。

國家稅務總局懷化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盤海源表示,懷化市獲得“最美稅務人”稱號和提名的同志只是全市稅務系統優秀稅務干部的代表,他們用初心擔當使命,用青春書寫稅月,很好地詮釋了“最美種子”守正、向上、為民的風採和情懷,在榜樣力量的感召下,充滿希望的五溪大地將孕育出更多稅務好種子,涌現出更多“最美稅務人”,將為稅收現代化服務中國式現代化,推動高質量發展貢獻更大的稅務力量。(蔣秀德、梁瑩)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