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江永:萬畝紫荊花迎游人

2023年03月14日14:3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1、湖南江永萬畝紫荊花迎游人。受訪單位供圖
1、湖南江永萬畝紫荊花迎游人。受訪單位供圖

3月13日,湖南江永鬆柏瑤族鄉2萬畝野生紫荊花競相綻放,一望無際,蔚為壯觀。一撥撥游客從山下沿著山間小路前行,徜徉在花海中,踏青賞花,樂享春光。

隨著氣溫的升高,在鬆柏瑤族鄉花樓、建新等村的萬畝野生紫荊花由山下而上次第開放,一片紫色的海洋,好不壯觀,讓人賞心悅目。尚未長葉的枝頭密密麻麻長滿了小鈴鐺般的紫色花朵如煙似霞、婀娜多姿、奇香四溢。

10多戶農戶在山下做起了生意,香噴噴的瑤家油茶,南瓜粑粑、粽子粑粑、瑤山臘肉、小籽花生,瑤家特有的美食,惹人垂涎。鄉裡組織文明勸導員、垃圾清掃工,向游客宣傳環保知識,制止游客隨地吐痰、亂扔垃圾、摘花剪枝等不文明行為,維護好賞花游玩的環境。鬆柏衛生院派出一支“學雷鋒服務小分隊”活躍在花海中,開展“你賞花,我服務”義診活動,助人為樂、為民義診。

該鄉黨委書記毛正平介紹,以前,依山而居的當地瑤胞將陪伴祖祖輩輩的紫荊花當柴砍,故每年盛開的紫荊花稀稀拉拉,且不成片。近年來,當地政府加大生態保護宣傳力度,強化封山育林措施,禁止砍伐開荒、炸山採石,使得如今的紫荊花生長茂盛,逐漸成林成片。

每到初春,紫荊花開始綻放,花團錦簇的小花朵便隨風搖曳,風過則花浪徜徉,成千上萬的游客聞香而來,拍照留念、流連忘返。

據專家考証,生長在瑤鄉的萬畝紫荊花海,屬豆科紫荊,具有花期早、花期長、色澤艷、花朵密、花質優等特點,花期在40天左右。(陳健林 何少安)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