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長沙蚌塘社區:“一月一課一片一實踐” 組織生活落實效

2023年03月20日19:4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開福區東風路街道蚌塘社區黨委書記上黨課。單位供圖
開福區東風路街道蚌塘社區黨委書記上黨課。單位供圖

為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進一步增強組織生活吸引力和實效性,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不斷突出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長沙市開福區東風路街道蚌塘社區黨委組織支部黨員開展“一月一課一片一實踐”活動。即每月組織黨員講一次“微黨課”、看一部黨員教育片、結合主題黨日參加一次社會實踐活動,通過豐富組織生活形式,不斷提高組織生活質量,著力增強組織生活實效。

辦好“為民”課堂,讓黨課更鮮活、接地氣

社區積極開展“先鋒黨員講黨課”系列活動,邀請區聯點單位領導、優秀黨員代表、中國好人進網格、進樓院以“微黨課”“小板凳座談會”等方式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將宣講會搬至居民家門口、樟樹下,用通俗易懂的語言讓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微黨課形式新穎,改變了以往“刻板化”的上黨課模式,從以前的“一人說”變成了“大家講”。黨委書記帶頭講黨課,結合垃圾分類、文明創建、網格化管理等工作,用小故事講好大道理,以小切口闡述大主題,對黨的二十大精神進行解讀。支部書記接力講課,大家紛紛結合自身經歷,交流思想見解和學習體會,社區黨委通過“人人上講台、個個當教員”的方式,鼓勵全員參與,以講帶學,既有效提高學習分享的互動性,又提升了黨員參與社區治理的積極性。

放好“利民”教育片,讓黨員教育常態化、入人心

社區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定期放映《榜樣的力量》《忠誠與背叛》等主題教育影片、反網絡電信詐騙宣傳片等,組織黨員集中觀看,用先進典型事例詮釋黨的初心使命,用反面案例強化警示和震懾,筑牢社區底線守護機制,打造“清廉先鋒”防線。此外,社區還組織兩委成員集體收看黨的二十大開幕會直播、《黨課開講啦》等節目,進一步激發大家的愛黨愛國熱情。社區黨委充分利用先鋒潮·長沙黨建《遠教學習資源包》、學習強國APP等主題鮮明、“黨味”十足又不失“鮮味”的優質學習教育“片庫”,將黨課視頻、最新報告通過黨員微信群推送,以直觀的影像畫面激勵黨員時刻銘記歷史、心懷感恩、珍惜當下,讓黨性教育和精神洗禮融入日常。

開展“親民”實踐,讓主題黨日內容實、見成效

大道至簡,實干為要。社區在湘藥小區建設清廉文化牆,開展“書香共建、開卷有福”“學雷鋒樹新風”“關愛困難老人、同筑幸福家園”等“清廉先鋒”實踐活動。聚焦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結合小區網格化管理開展了“敲門行動”“黨員先行、全民反詐”“學雷鋒大清掃”等一系列叫得響、立得住的居民共建志願服務實踐活動,讓社區黨員積極參與到各項社會實踐活動中,紛紛變身為“志願紅”,用“黨旗紅”守護著廣大居民群眾的“平安綠”。

蚌塘社區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社區黨委將繼續緊扣“一月一課一片一實踐”要求,堅定政治擔當,恪守為民情懷,開展黨組織聯建共建,激發社區活力,創新“蚌塘志願紅、創享幸福家”理念,努力開創新時代社區工作新局面。(饒沁芳)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