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金井镇:整修河道解民忧,村企共建促振兴

2021年06月05日21:4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整修河道解民忧,村企共建促振兴。受访者供图
整修河道解民忧,村企共建促振兴。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长沙6月5日电 自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开展以来,长沙县金井镇龙华山村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烦心事和操心事;大力推进村企结对共建,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水道通了,群众的心路也通了

据了解,龙华山河道是龙华山村170户、720名村民的农田基本灌溉河道,直接灌溉面积约900亩,因年久失修,河道垮塌淤堵,现已丧失蓄水灌溉功能。一到雨季、汛期,沿河道的农田基本被淹没,给周边群众的安全生产带来极大困扰。

“每天都有40多名工人、一台挖掘机、三台运输车加紧施工,预计今年6月底可以完成龙华山河道的整修衬砌。”龙华山村干部吴敏阳说,在充分了解群众的诉求之后,龙华山村通过公开招投标的形式确认施工单位,已经完成河道河堤除草、除杂、砍青、清淤及麻石护坡衬砌等项目前期工作。

在项目施工过程中,为了方便村民,龙华山村决定把基田道全部升级为生态道,并在原有设计的基础上新建箱涵桥,重修农用桥,两座桥均为3米宽,龙华山河道流经农田道路将全部互通,村民在农忙时可以少走弯路,农用器械顺畅通行。

“为了解决我们的困难这么拼,有种被关爱的感觉。”“以后下再大的雨,也不怕被淹了。”龙华山村干部们的实干精神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获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企业来了,群众的荷包也鼓了

近年来,龙华山村采取有利措施,优化服务方式,积极搭建返乡创业就业服务平台,充分激发在外人员返乡创业、就业热情。

“通过与国土所、工商所等部门的积极对接,争取更多建设用地,简化证件办理流程,实现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 。”龙华山村干部钟森平说道,新屋里组的饶卫武电子加工部、饶科桃电子加工部已经进入平稳运营阶段,两个公司以加工智能开关等电子产品为主,为当地60余户村民提供就业便利,每年给当地村民带来直接收入200余万元。公司负责人潘碧涛,祖籍龙华山村百华组,在外打拼多年,将在公司现有基础上继续扩大规模,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除了经济效益,龙华山村更加看重企业发展的长期性、环保性,经过严格的对比和筛选,龙华山村已经初步完成红色资源、金色稻米、绿色蔬菜、粉色康养“五彩龙华山 乡村振兴梦”发展布局。下一步,龙华山村将不断引进更多人才、更多企业加入,奋力打造乡村全面振兴示范片。(刘帅)

(责编:罗帅、彭应兵)